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我在研替的日子 ─ Intro

大家對研發替代役的看法都不太一樣,有些人覺得研替就是為了想要逃避成為大頭兵被長官操到腦袋空白一年,逃離那恐怖的軍營所採取的方式;但也有人覺得研替是為自己的未來累積人脈和履歷,提早在職場上鋪路。不過這種事情當然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就像有人覺得青椒很好吃,也有人覺得它是惡魔的院子裡所種植的邪惡植物。

我在大學畢業之後選擇了研發替代役,做這個決定的原因就是上面的兩種加起來除以二,覺得應該要提早在社會上佔位,另外又可以不用當大頭兵,我想,我的體能這麼差,伏地挺身坐下去一定會像黃色小鴨一樣在眾目睽睽之下來一場華麗的爆炸。

但是研替就不需要體能嗎?不一定,如果你是待到一個旁邊同事總是喜歡用伏地挺身來開賭盤的詭異公司,那麼體能就很重要(雖然說不管在什麼情況之下體能都是很重要的),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改天有空再和你們說。

我沒有待過其他公司的研發替代役,不過我覺得就我們公司來說,當研發替代役就等於是在這家公司普通的上班,跟一般員工不同的地方是我必須在這裡貢獻三年的青春,足夠隔壁村的小美從國一讀到高一,從蘿莉變成御姐。

不過我們公司沒有蘿莉也沒有御姐,只有一個每天在門口櫃檯用靦腆的微笑迎接你的準阿姨,叫做準阿姨是因為她的年齡介於姊姊跟阿姨的尷尬階段,所以我們都叫她準阿姨,每次我們這樣叫她,她都會親切的用位於中間的那根手指跟我們打招呼,不分男女老幼還是研發替代役,真的是活力十足的一位準阿姨。

刻板印象中的研發替代役都是一堆工程師,螢幕旁邊放著號稱可以吸收輻射的仙人掌、排成金字塔的提神飲料,腦袋裡漂浮著一堆代碼,就像是一堆因為牛頓第一運動定律,而在宇宙中無盡漂浮的小碎石,這麼的高深,這麼的莫測。

不是,我們這群研替來的不是工程師,我們被稱為「行銷專員」,主要的工作就是不斷的生企劃,不斷的拿著企劃去給主管罵(漏東漏西的!)、給設計師罵(時程不夠切板!)、給工程師罵(這功能沒意義啊!)、給客戶罵(示意圖呢?DEMO呢?),罵完之後還要因為被客戶罵了,所以再被主管罵一次(漏東漏西的!),老實說我覺得我們應該開一間公司,天花板上都吊著一個個裝著行銷專員的沙包,然後人們可以付錢進去毆打行銷專員,說不定很有市場,因為我覺得大家好像都很恨行銷專員。

這是我們的工作概況,這個研替生涯整個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以後會以各種單元的方式來和大家分享,未來還請多多指教。



※ 本故事系列純屬虛構,若有雷同實屬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